假髮的二三事

  ▼假髮的歷史
  ▼假髮的材質
  ▼假髮的製造
  ▼假髮的選購
  ▼假髮與膚色
  ▼假髮與臉型
  ▼假髮的戴法
    ▼假髮的清潔方式

假髮的歷史 - 一美假髮


 自古埃及和古羅馬帝國開始,人類便有使用假髮的習慣。但直至西元1620年前後,法王路易十三為了掩飾禿頂而佩戴假髮,竟因此造成假髮在歐洲上層社會的流行。
 而壟斷英聯邦假髮行業的Ede & Ravenscroft工廠則指出,十七世紀歐洲之所以流行假髮,除了美觀之外,亦有衛生的因素,當時的人們洗澡機會不多,因此剪短自身的頭髮,以假髮呈現出個人的形象可防止寄生蟲的滋生。
 發展至今,假髮的製作不但已成一項工藝,更成為普遍的造型工具,甚至成為時尚潮流的焦點。

假髮的材質 - 一美假髮


 假髮的材質大略可分以下二類:

 化纖髮:依耐高溫等級由高至低可分P級到K級1.2.3等,記憶功能最佳,髮色鮮豔明顯,即使下水清洗也不會改變髮型捲度,唯具有不能染燙的缺點,使用壽命亦較短,較不透氣,價格較為低廉。
 真髮:其特色在於可重複造型,且外觀、手感、色澤、垂度等都有較佳的效果,使用期限較長,依等級可分優等髮、一般髮與二種。

 ‧優等髮:為真髮髮絲中最上等的健康頭髮,數量有限,價格也最高,具有光澤與彈性,容易造型、不糾結、好梳理。
 ‧一般髮:即經過食酸,染色處理的真髮。經過處理的真髮,可任意造型,唯每次使用後必須梳理,才能長久重複使用。

假髮的製造 - 一美假髮


 假髮的製造大致可分為三類:
 全手工:多數用於醫療用途,使用膚色網底,採純手工植髮方式織造,髮量可依使用者需求控制,透氣性極佳,可長時間佩戴,是最自然的做法。適合髮量稀少與須長時間佩戴者使用。
 半手工:以手工膚色pu皮分出髮線,將髮絲用機器先車髮排,然後再將髮排分別固定在髮帽上,為目前最常見的款式。
 全機器:織髮全程採機器製作。多採人造絲織造而成,較不透氣,重量也較重。

假髮的選購 - 一美假髮


 假髮的配戴首重舒適與自然,一頂好的假髮,必須依頭型及需求訂製而成,每一根假髮都須按使用者頭髮毛囊的趨向編織,才能讓使用者忘了它的存在,成為日常生活的好夥伴。
 假髮的製作相當繁複,髮絲收集完成後,必須經過整理、食酸、分類、染色等過程,才能進入工廠加工成型,再由髮型設計師依照不同的造型予以剪燙,而無論是整頂假髮或是髮片,在您試戴之後,都須再經過專業師傅的修飾,因此建議您一定要到專業的假髮店選購才有保障。

假髮與膚色 - 一美假髮


 髮色與膚色緊密配合,可以展現出更好的氣色,一般來說,偏咖啡色或稍微偏紅的髮色,可以讓臉色看起來更為紅潤;而膚色健康有光澤者,則可自由搭配各種色澤,打造出不同的形象,皮膚色素沉澱、看來較黯沉者,可以黑色或深橙色為主;偏黃的膚色則以黑色為最佳選擇。

假髮與臉型 - 一美假髮


 鵝蛋臉型者,可嘗試各種不同的造型;
 兩側具有造型的假髮,可修飾圓臉;
 方臉者適合能遮住臉頰棱角的假髮;
 至於臉型呈倒三角型者,則可以捲髮柔和臉部線條。

 一美假髮建議您,坊間或網路上販賣的假髮並不一定符合您的需求,在選購假髮,仍須至專業假髮店中親自試戴,才能找到最適合您的完美造型。

假髮戴法 - 一美假髮


 1.將髮網套在脖子上。
 
 2.若為長髮可先將頭髮
 結三股辮,U字型環繞
 以分散髮量。   
 
 3.髮網開口端往上拉,
 鬆緊帶固定在髮緣四周
 把頭髮包覆。
 
 4.整理細部毛髮,從髮
 網開口伸進髮網內,以
 手指抓取。     
 
 5.網帽前端覆蓋住額頭
 ,前額髮際再下面一點
 的位置。      
 
 6.抓住網帽耳朵的部份
 ,左右平衡對齊往後拉。
 
 7.往後拉時將網帽前端
 漸漸對齊髮際線,用網
 帽把後面包覆住。  
 

假髮的清潔方式 - 一美假髮


 1.洗臉盆裝一半清水,加適
 量洗髮精混合好後,把假髮
 泡在水中用大梳子輕輕梳洗
 ,不可以搓揉。     
  梳洗時遵循從髮尾梳到髮
 根的方向,遇到打結時不要
 硬拉硬扯,反覆重新梳洗。
 
 2.換盆清水梳洗,把洗髮精泡
 沫沖洗乾淨。       
 
 3.再換盆清水,加少許潤絲精
 。把假髮泡在水中梳順,潤絲
 精不要沖掉。       
 
 ‧洗假髮過程中勿拍打搓揉,以
  九排梳或大梳子梳理,以免
  假髮髮絲糾結。     
 ‧若有發生打結現象,表示洗假
  髮動作錯誤,需馬上停止梳
  洗。          
 ‧潤絲精只要加入少許,太多反
  而會使假髮黏澀難梳。